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最新动态 >> 通知公告 >> 正文

吉首大学2010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案

时间:2010年04月06日 00:00 编辑:admin 点击:

吉大党办发[2010]3号

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办公室

吉首 大 学 校 长 办 公 室

关于印发《吉首大学2010年维稳综治

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
各党总支、直属党支部、党委各部门:

经学校同意,现将《吉首大学2010年维稳综治工作方案》印发给你们,请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。

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办公室

吉首大学校长办公室

2010年3月31日

吉首大学2010年维稳综治工作方案

当前,随着国家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,特别是全社会尚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,导致各种矛盾交织,安全隐患凸显,各种群体性事件、矛盾纠纷、刑事治安案件、突发事件等必将呈高发态势。加之上海“世博会”、广州“亚运会”临近,必将增添许多难以想象的不稳定因素,因此,2010年的社会治安形势仍然异常严峻。为切实做好2010年我校维稳综治、安全保卫工作,创建安全、文明、和谐的校园环境,根据省、州、市维稳综治相关文件精神,结合我校实际,特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综治维稳工作方针政策,努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管理工作,积极稳妥地处置各类公共突发事件,创造一个稳定、安宁、和谐的校园环境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通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管理工作,力争杜绝重特大恶性案件、群体性事件、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;努力降减可防性案件的发案率;加大打击力度,提高破案率,确保校园政治大局稳定,治安秩序良好,师生员工的安全感明显增强。

三、工作重点

今年我校维稳综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: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委、政府关于维稳综治工作的指示精神,以确保校园稳定安宁为重点,紧紧抓住影响学校和谐稳定的源头性、根本性、基础性问题,深入推进“安全宣传教育、矛盾纠纷化解,日常管理创新”三项重点工作,全面落实社会治安各项措施。

在搞好三项“重点工作”的同时,统筹兼顾其他工作,如情报信息、安全防范、校园整治、制度建设、学生内部管理等,使我校维稳综治工作真正形成“突出重点、兼顾全面、整体推进”的良好局面。

四、工作措施

1、加强领导,健全机构

学校进一步加强维稳综治工作的组织领导,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小组。下属各二级单位要相应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。主要应成立维稳综治领导小组,消防安全小组、矛盾纠纷排查小组、普法帮教工作小组、治保会、学生保卫部等组织机构。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维稳综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,应花相当的时间和精力重视和关注维稳综治工作,并配备一定数量的兼职人员主抓维稳综治工作。

2、健全制度,落实责任

要完善维稳综治工作各项规章制度。如学生教育管理制度、安全检查制度、安全管理制度、门卫制度、重点部位、重点人员管理制度、暂住人口、出租房屋管理制度、学生宿舍管理制度、维稳综治奖惩考评制度等。使各项维稳综治、安全保卫工作有章可循,照章办事。同时将维稳综治的责任逐级分解到各部门,将各项维稳综治工作逐项分解到个人,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真正有部门管理、有专人主抓。

3、注重教育,强化管理

各单位务必注重安全宣传教育工作,特别是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工作周期性规律,适时对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。如在新生入学、毕业生离校、重要节假日、各种特防期、学生外出旅游、实习等重要时段,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火、防盗、防抢、防骗、防传销、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,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。

在注重教育的同时,要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管理,要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和制度。特别是对学生宿舍、图书馆、实验室、食堂等重点要害部位以及学生外出住宿、实习、重大活动等工作严格把关,签订安全协议、管理到位、力争杜绝各类重特大恶性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。

4、坚持打防并举、发挥职能作用

一是要充分发挥派出所的职能作用,狠抓侦察破案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、提高破案率,特别是有影响的案件要一查到底,提高震慑违法犯罪的威慑力。

二是安全保卫职能部门要发挥维稳综治的职能作用。要加强安全防范工作,做到“人防、物防、技防”三防结合、整体联动,特别要发挥电视监控、红外线报警、智能保险箱等科技防范的特殊作用。杜绝各类恶性案件和突发性事件的发生,减少各种可防性案件的发生。

5、严格责任追究,实行奖惩兑现

要进一步完善维稳综治工作考核奖惩制度,加大督促检查力度。要坚持平时检查与年终检查相结合,专项检查与普遍检查相结合。对在维稳综治工作中表现突出,做出优异的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。对于年终考核不合格或发生群死群伤安全责任事故,重特大火灾事故,重特大恶性案件等的单位以及违法乱纪的个人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。坚决启用“黄牌警告”或“一票否决”制度,对相关单位领导及责任人实行重罚。只有这样才能使维稳综治工作得到真正重视,各项安全管理、维稳综治措施真正得到落实,才能真正维护好校园稳定。

主题词:综治工作 2010年 维稳综治工作方案 通知

中共吉首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0年3月31日印发

上一条:关于保卫处办公室搬迁的通知

关闭